hkzzsht

关于欢乐颂不吐不快

白芷苍术:

首先想向正午阳光团队表白一下,成功的治好了我的国产剧恐惧症。不过欢乐颂播放至今,说一下我最为担心的这剧的三观问题。我本以为这个问题很本不会出现在他们团队身上,然而这剧播到现在再加原著本身比较惊悚的三观,我真心开始担忧起来……一个剧如果三观偏离大众审美,那制作再精良剧情再精彩也是白搭。
现在电视剧才播了十几集,就某一两个角色的三观就判定整部剧的三观有点太武断了,不过我还是隐隐担心这个问题。
其实编剧很大胆、把很多社会问题现实问题都剥开了给我们看,比如安迪31岁的年龄做CFO,她的下属背后讨论她和谭总的关系,曲筱绡更是讽刺她是小三。这就是现实生活中性别歧视的一个缩影:看到优秀成功的女性,第一个关心的不是她的资历能力,而是八卦她漂不漂亮,是不是和高管有特殊关系。如此这般的例子挺多,够现实够残酷。
而我担心的三观问题是现实生活中比较世俗不合理的地方和理想之间的冲突,有贫富差距,有生活方式冲突,比如邱莹莹举报白主管的事,樊姐给她分析的放在现实特别适用,可这就是对么?还有曲筱绡一番没有结婚就各凭本事竞争上岗的言论吓到我了
我知道曲筱绡的这种思想其实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不少,也只代表了她个人的三观,主角未必是高大全,有缺点很正常。一个作品的三观主要看作者准备通过角色向观众传达什么样的理念,而不在于角色本身。可是越看曲筱绡的剧情我越心惊,我不觉得真性情就是嘴巴贱,古灵精怪就是可以随意查人隐私,戳穿别人伪装在一旁看笑话更是和善良不搭边,喂个流浪猫就是善良么?那善良的底线还真低。能停止以善良给她打标签么?难道另外四个姑娘不善良了?还是她实在没啥优点,只能紧抓一点强调啊。
小说里其他姑娘都有改变,只有她依旧作天作地,却能收获男神和家产。可能现实有可能如此吧,然而赵启平和她三观不一致,两人分分合合好多次。赵启平能够明确指出曲筱绡错在哪儿,曲筱绡也会自卑,可神奇的是她从来不改。除非有真爱外挂,不然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出现三观不同也不互相磨合迁就还能好好在一起的两人。男人再怎么下半身思考都不会如此……或者作者就是想告诉我们:有钱人才有资格谈所谓真性情,有钱人才有资格任性不成长?自然会有人来无限包容她的所有过分行为?不知道编剧最终CP是否按照小说里来,如果还是赵曲,请让人看到曲思想上的成长……那样才和励志主题相符。否则,感觉两人还是各觅良配更为现实。

至于2202的那三人,我想问作者对底层人民究竟是有多深的恶意?还是在发表中产阶级的优越感?恶意打击贬低底层阶级,然后一脸语重心长的说:每个人的命运从出生就注定好了,这就是现实,别妄想往上爬。人是追求不来远在天边的东西,可是手里能握住的,能努力改变的,那就是自己的幸福啊。这点希望都不给普通人,简直恶意满满。现实如何大家都明白,作者把现实中的丑陋渲染加强给别人看,然后告诉我们这就是生活?我不能接受,虽说家庭确实决定见识和命运,人注定和偶像剧情节背道而驰,但人生也未必如她写的这般,平凡人也有平凡人的幸福啊。
曲筱绡和其他人都各有类似的点,比如势利眼和世故,放在樊胜美这儿才是势利,放在曲筱绡那里就成了优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邱莹莹缺心眼说话不注意就是讨人厌,曲筱绡嘴贱戳人就叫毒舌直爽。关关加班是鸡肋,曲筱绡稍稍努力一下就是上进好学。小邱和关关也是从小家里宠溺长大的,人家也没把没教养当优点啊。这书叫哪门子欢乐颂,就是大写的笑贫颂或者双标颂啊。

我不知道编剧本身的意图怎样,但我是挺不赞成某些网友口中:这剧只是陈述事实,是非曲直由观众自己判定的说法的。希望编剧能尽力把原作中散发出的可怕思想改掉。
揭露现实本身并没有错,可是揭露现实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和价值导向。即便是记录片也会有价值导向何况是电视剧呢。如果不探讨对错,只把现实血淋淋的剖给你看,那这作品诞生的意义在哪里?是觉得现实生活经历得还不够多,所以要在电视剧上重现给你看?那得多大仇啊。
艺术创作脱胎于生活,更要高于生活,生活中适用的并不一定是正确的,再现实的题材也要有点脱离现实的空想成分存在,更要正确的价值导向。不然总有种其实是在赞同这种价值观的感觉啊

评论

热度(4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